你若玩人間蒸發,我都唔會知,因為...

Koinonia 系列
1 Corinthians 歌林多前書 12:12-27; 13:4-7

(一) 「你若玩人間蒸發,我都唔會知,因為...」

A 破冰

1. 若你將團契的名單放置在三個 Files 裡面

File A:最啱 Key,最啱嘴形的人
File B:最不想見的人
File C:不認識,也不覺得有需要認識的人

若臻靈團有 70 人,那一個 File 的人名最多?最小的 File 有幾多人?

B 研經 / 討論

2. 這段經文,用甚麼來比喻人的身體?在那一方面是一個很適切的比喻?

3. 「猶太人跟希臘人」,「為奴的人與自主的人」有甚麼不同之處?

試想,臻靈團名單中的人,彼此間有甚麼不同之處 (請列舉 15 樣)?

4. 在這麼多不同之中,聖經怎樣教導我們「自處」及「相處」?

以下的兩句說話,「亞腳」、「亞眼」是用甚麼心態去過團契生活?

聖經怎樣回應這些心態?
代表甚麼心態聖經的回答
a) v15 設若腳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乎身子。」v16-20
b) v21 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v22

5. (v24) 為何神要將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乏的肢體?

我們知道神這個心意後,有甚麼實際的行動是我們可以做的?

C 反省及應用

6. 我們也有「亞腳」及「亞眼」的心態麼?若有的話,該如何突破自己的心理的障礙?在克服這些障礙時可能要冒甚麼險?若我們不願冒這些險時?我們最終會變成一個甚麼的人?

7. 突破這些障礙的動力及行動是「愛」。從 13:4-7 愛的定義中,你可否寫下一兩句說話, 如何實踐「愛」:

愛是實踐
a) 恆久忍耐不定任何團友的「無得救」的死罪,給他空間成長
b) 恩慈對人說話,帶有和氣及尊重,欣賞別人的優點
c) 不嫉妒「我不要求你每次去玩都要請我去。」
d) 不自誇 / 不張狂小心唔好成日要肯定自己
e) 不作失禮的事不要強逼人接受自己的意見
f) 不求自己的益處弟兄,我會為你的成長而努力
g) 不輕易動怒不要含怒及收藏苦毒,使我一觸即發
h)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不享受聽有關別人的閒話
i) 凡事包容,相信,盼望,忍耐我會盡力為別人解釋他的動機

8. 可否為你的新小組定下一個肢體生活的目標 / 素質。(一年後我們希望成為一個甚麼小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