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自卑感 How to Deal with Sense of Inferiority

臻靈團查經
生命重整系列
(三)如何處理自卑感
查考經文:詩篇139

A. 破冰

1. 一個自卑的人有何特徵?請參考以下「明心信箱」,信中的女孩子覺得自己有些自卑, 在她的自白中, 可看到甚麼症狀?

  我出生於一個平凡的家庭,家中有一姐三妹,從小到大,姐姐的成績特別好,再加上她考上有名的學校,我只是上普通的學校,父母對她疼愛有加。我小時候特別妒忌她,因為她擁有很多好的東西,我從小沒有聽過家人對我讚賞。從小到大,我的性格十分的孤僻,從來不主動和人談話。我從來不敢正面望人,如果有親戚來訪,我會把自己藏起來,等他們走了才出來。就這樣過了十幾年,也養成了今天的我───沒有自信、自卑、從不相信別人、害羞、怕事,覺得自己甚麼也比不上別人,以及被動的個性。
  來美後,讀高中,也不懂得怎樣和人相處。讀了三年高中,只有兩個朋友。也從來不主動和男孩子談話。如果在街上見有熟人,我會走另一條路。上大學的時候,照樣獨來獨往,不跟班上的人講話,看見別人有說有笑,心中總是那樣的妒忌。我問自己為甚麼不學他們呢?因為我怕,怕和人相處,怕別人不理我,怕被人看穿,怕被心批評……心裡常感許多壓力,沒有朋友,有問題也不去問老師,不懂就放在另一邊,我心中是那樣的難過,是那樣的渴望有朋友的關心,可以講心事,互相幫助。每天我都幻想著,如果有這一天,那該多好啊!讀了三個學期的大學,選科也不知哪一科適合我,也不問別人,所以自己喜歡選甚麼,就亂選一通,再加上自己沒有用功讀書,所以成績不能達到學校的要求,學校要我停學一年。那時我是何等的傷心,怨自己不用功,怨學校不給我機會,怨這個世界為甚麼這樣的冷酷。現在也差不多有一年了,我亦重新申請回校,不過未有回音。在這一年裡,做了幾分工作,其中有三分被解僱,原因是經驗不足,知識不夠,不懂得與人相處(因為我從來不主動和人說話)。每次我都很難過。最後的那次我哭了,哭得那樣傷心,哭出我的不滿,哭出我的委屈,哭出我的無奈,也哭出了我的無能。


2. 一個有自卑感的人,通常他們努力爭取的是甚麼?背後的「動機」及「動力」是甚麼?

B. 研經/討論

詩篇139可分為四段。
  「祢認識我」(v.1-6)
  「我不能躲避祢」(v.7-12)
  「我是祢所造的」(v.13-18)
是後一段是一個回應的祈禱:「求祢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v.19-24)

3. v.1「耶和華啊!祢已經鑒察我,認識我」
詩人如何形容神嘗試怎樣了解,認識你(v.1-6)?曾經有人對你有這樣的興趣嗎?若有的話,可否形容一下當時的感受?

4. v.6「這樣的知識」是指甚麼知識?可否形容及解釋一下詩人為何會如此興奮?你看過這段經文後,也有這種興奮嗎?

5. 詩人為何要「躲避」神(特別在v6的興奮後)?從v.6&v.7中,可否分析一下詩人當時內心世界的矛盾及掙扎?

6. 你有想過你的「出生」是一個「意外」、「多餘」或甚至是一個「拖衰家」的歷史事實嗎?v.13-17如何回答你這個心中的疑問?

7. v.16「你在世的日子,尚未度一日,神都寫在祂的冊上」
祂寫在冊上的是甚麼?帶給你人生有甚麼挑戰?

8. 神對你的意念「多」而且「寶貴」(v.17-18)。「意念」包括甚麼?這段經文,傳遞一個甚麼信息給你(關於你的價值,人生,…)?

9. 人可以在神的心意及計畫中失落嗎? 為什甚麼? 在甚麼情況下會發生?

10. v.19-24是這一篇詩的結束祈禱。禱告的內容:
  i)願堅決地斷絕惡念,惡行與惡人割蓆
  ii)求神鑒察他的心思、意念
  iii)引導他走永恆的道路
• 為何詩人會在這時刻求神幫助他斷絕惡念, 惡行與惡人? 與上文有何關係?
• 這裡的「求神鑒察我的心思」與v.1「已經鑒察我」有何分別?
• 「永生 (恆)」的道路是指甚麼? 願為此事禱告的人, 他的價值觀(包括自我的價值觀) 是怎樣的 ?
• 這個禱告如何可以幫助我們克服「自卑」感的奴役?

C. 反省/應用

11. 你最不喜歡自己的是甚麼(包括身體,材幹,性情…)?
聖經當提及你的「肺腑」、「形體」、「體質」時,告訴我們甚麼事實是可以幫助我們回應這個問題?

12. 「有人認為他的生命一文不值: 沒有父母的疼愛,沒有友朋的讚賞,沒有錢財,沒有江湖地位,沒有特別背景,沒有出眾的樣貌和身材,沒有可誇的學歷。甚至,有人連自己的性別也感到不自然,有時覺得生存於這個世界是多餘的!」

讀了這段經後,你會怎樣鼓勵他?

13. 85%中國家庭長大的年青人是有自卑感。
請分享你過去引發你「自卑」及如何克服「自卑」的經歷?

14. 若你要揀一節經文成為你座右銘,你會選擇那一節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