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夏令會 - 屬靈成長之旅 Summer Camp 2009 - Journey to Spiritual Growth

南卡城華人播道會
二零零九年七月卅一日至八月二日團契夏令會

屬靈成長之旅
  1. 與神建立更美好的關係
    • 查經討論 - 恆切的祈禱
  2. 與肢體建立更美好的關係
    • 查經 - 使徒行傳五章12-42節
    • 查經組長資料
  3. 時間的運用
    • 工作坊查經
  4. 主日
    • 主日的查經 - 使徒行傳六章1-15節
    • 查經組長資料


與神建立更美好的關係

更基本的問題是:
神與我何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若神是真的 會怎樣影響我每天的生活? 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曾經歷神的真實嗎? ___________________

1. 記念神
傳十二1-3,13-14
"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亳無喜樂的那些年日(=中年, 晚年)未曾臨近之先,記念造你的主. 不要等到日頭, 光明, 月亮, 星宿, 變為黑暗, 雨後雲彩反回. 看守房屋的發顫, 有力的屈身, 推磨的稀少就止息... 這些事都已聽見了. 總意就是敬畏神, 謹守祂的誡命, 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 因為人所作的事, 連一切隱藏的事, 無論是善是惡, 神都必審問.”
希十一 1-3 11:3
我們因著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神話造成的

A. 人生是充滿危機
-> 因為沒有神的人生 -> 沒有豐盛
充滿恐懼的人生:
充滿自信(我無事!) -> 希望好境常存
充滿自憐(我常有事) -> 希望明天會好些
充滿自卑(人看低我) -> 我一定要做得好,給人看

B. 尋找豐盛的人生:
約十10 “我來了, 是要叫人得生命, 並且得的更豐盛.”

從自我為中心的價值觀

許多事都需要我們注意,用心去做,
做有意義的事
才能活得豐盛

當記念造你的主 意思是:
1. 懷念神的恩惠
代上 16:12,15. 記念祂奇妙的作為和祂的奇事, 並祂口中的判語
申 16:12 “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作過奴僕. 你要謹守遵行這些律例.”
2. 有選擇的懷念, 對現在的抉擇有影響, 能改變我的行為.


3. 要提醒自己: 與人分享,幫助他人
賽四十八:1
“ 雅各家, 稱為以色列名下, 從猶大水源出來的, 當聽我言! 你們指著耶和華的名起誓, 提說以色列的神, 卻不憑誠實,不憑公義。”

C. 心靈上的危機: 忘記過去有意義的事

希十一1 “生存最基本的信念就是要信靠神. 這個信念使任何人都有生存的意義 (這是人生的方向感). 其實, 對神的信心生存意義的根基. 是我們處事時, 雖然無法看見結果與果效, 但信心給我生存的準則. 這就是信心的行動. 這信心的行動就將這些先賢, 從他們同時代的人分別出來.” Peterson Message

2. 渴慕神


反思的內容
  • A. 不被所擁有的擁有你: 要付出更為有福
  • B. 感謝的心
  • C. 肢體的同心
  • D. 反省 - 在神面前悔改


3. 尋找神

敬畏神 :
箴言一7 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 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
三5-7 專心仰賴耶和華, 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 祂必指引你的路. 不要自以為有智慧, 要敬畏耶和華, 遠離惡事.

在日常生活裡有神的意式
什麼是紀念神, 神必紀念他/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查經討論 - 恆切的祈禱

路加福音十一章1-13節


背景: 門徒觀察耶穌曾多次上山禱告, 甚至整夜向神禱告 (路六12).
路加福音十一章1-13節
v.1 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禱告完了,有個門徒對他說:「求主教導我們禱告,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2耶穌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3我們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4赦免 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5耶穌又說:「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半夜到他那裡去,說:『朋友!請借給我三個餅;6因為我有一個朋友行路,來到我這裡,我沒有甚麼給他擺上。』7那人在裡面回答說:『不要攪擾我,門已經關閉,孩子們也同我在床上了,我 不能起來給你。』8我告訴你們,雖不因他是朋友起來給他,但因他情詞迫切的直求,就必起來照他所需用的給他。9我又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 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10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11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 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12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13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麼?」

主耶穌便教門徒:

A. 為什麼要禱告 - 祈禱的目的
B. 怎樣禱告 - 祈禱的方法

  1. 請列出主禱文教導我們 祈禱應有的要素.
    a. ______________
    b. ______________
    c. ______________
    d. ______________
    你認為最重要的是什麼﹖___________
    你認為禱文不應該是 _____________

  2. 主耶穌認為門徒最重要學習以下祈禱的特色:
    a. 向誰祈禱
    b. 祈禱的態度
    c. 祈禱時說什麼話
    d. 為何事祈禱

  3. 主耶穌的比喻是教導我們祈禱應有的態度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
    為什麼以這樣的態度來禱告是非常重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那兩個朋友是代表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我們祈禱時若只是重覆地朗誦主禱文, 可否麼﹖ _________________
    我們怎樣能在祈禱中有誠意及有意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在過去的日子, 你曾否放棄祈禱﹖可否分享怎樣勝過失望而重建信心﹖
    若你仍未完全建立信心, 可否分享一下你的困難﹖

  6. 怎樣在生活中學習主耶穌比喻中第一個朋友 - 能恆切禱告﹖

  7. 你認為祈禱的目的是什麼﹖______________________
    為什麼耶穌在主禱文裡, 祈求神供應的只有簡單一句: “我們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 ﹖

    以下問題, 請選擇其中你認為最適合的答案, 並解釋為什麼你作這選擇﹖
  8. 主耶穌在比喻裡以朋友的要求來教導我們:
    a. 當我們向神祈求, 不要太早放棄 __
    b. 若神沒有給我們所祈求的, 應繼續祈求直至神答允為止 ___
    c. 若我們祈求時有喜樂, 神就會答允我們的禱告 ___
    d. 無論神怎樣回答我的禱告, 我定繼續禱告. ___

  9. 在我祈禱生命中有沒有以下的五點要素:

    i. 對神的敬頌 Adoration “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我頌讚神因為祂是聖潔的主, 滿有恩慈的天父. 我經歷神的聖潔和慈愛, 因為:
    a. 歷史上看到祂的大能 __
    b. 神創造宇宙萬物的奇妙 __
    c. 神與我的關係 __
    d. 在讀聖經時, 曾被耶穌的慈愛, 公義, 聖潔 感動 __

    ii. 我心願意看見神在我生命中, 家庭裡, 教會裡, 統引我們 Long for Reign of God “願你的國降臨”
    我歡迎神在我生命中為我主我王. 並願意神的旨意行在我以下的生活圈子裡:
    a. 家庭問題上 __
    b. 政治上 __
    c. 家庭計劃 __
    d. 倫理, 價值觀 __

    iii. 饒恕及被饒恕的需要 Need of Confession, forgive and being forgiven.
    “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
    我對得罪我的人我持有以下的態度:
    a. 隱藏在心裡 __
    b. 與人傾訴__
    c. 發洩怒氣 __
    d. 盡量忘記 __

    iv. 我為每天的需要代禱 Need of Supplication: “我們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
    為什麼我只為每天的需要祈禱﹖
    a. 因為我要訓練對神的信心 __
    b. 我知道神不會將太多的供應給我 __
    c. 我會更恆切的, 急切的 為每天的需要祈求 __


與肢體建立更美好的關係
弗二19-22 這樣, 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 是與聖徒同國, 是神家裡的人了; 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 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 各房靠祂聯絡得合式, 漸漸成為主的聖殿. 你們也靠祂同被建造, 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

A. 神心意中之屬靈群體: 聖經裡的模式


弗二20 建基在耶穌, 祂是房屋的房角石, 將所有不同的 變為有協調的.

在教會裡基督與基督徒有新結連(Connection)

聖經學者Marcus Barth 指出:
有房角石, 就經得起風雨
有基督為房角石, 雖有鴻溝, 但能夠一起來面對.
有什麼虧欠 看耶穌的份上而饒恕.
因此成長在神家.

新結連(Connection)怎樣形成?
弗二22 “你們也靠祂同被建造, 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
什麼是靠祂同被建造
被建造=表明我們大家在神的家裡
是互相包容

B. 新結連(Connection)的根基

神的愛

神過往怎樣建造, 今天也會建造
結婚是很大的適應, 因為要學習對方家庭的習慣

教會也是一樣

新結連(Connection)的結果:

弗二22 22 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
所以 你/我是屬於這屬靈家的!
這家是神的工作.
靠基督聯絡得合式
在教會裡基督與基督徒有新結連(Connection)
雖有鴻溝, 但能夠一起來面成長
新結連的形成-被建造, 互相包容
新結連的根基 - 學習神的愛
新結連的果效 - 我是屬於這屬靈家!

新結連的實踐

我要愛這神的團契. 但怎樣去愛?

1. 愛是個決定 Love is a decision

弗三18-20 與眾聖徒一同明白耶穌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 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神便將這愛充滿我們每人.
v.18
能以和眾信徒經歷神基督的愛的長,闊,高,深
希臘文化只能明白長,闊,高.
什麼是深? 是過於人能測度的(v.18-19)

Be Obedient 作個
忠心的僕人真誠的人

有時對教會沒有 感覺feel 但仍要愛他.
互相服事.
愛神是個決定, 因神這樣的愛你,
你決定回應神的愛, 你就要愛祂,
因你愛祂, 所以要愛其他他愛的人.

2. 愛是個行動 Love is a verb

愛 = 委身 + 交通
Be Kind 作個仁愛的人: 關顧
太廿五33-40
在主再來, 審判的日子時,誰是蒙賞賜﹖
v.35 因為我餓了, 你們給我吃. 渴了, 你們給我渴. 我作客旅, 你們留我住. 我赤身露體, 你們給我穿; 我病了, 你們看顧我; 我在監裡, 你們來看我. 這些事你們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小的身上, 就是作在我身上了.

3. 愛是個 犧牲 Love is sacrifice

Be Forgetful of Loss
作個不計較的人
Be Joyful in Giving
樂於奉獻給他人,
因為神的愛改變了我
Be Teachable 有願意改變的心


C. 神喜悅什麼人?

Be Obedient 作個 忠心的僕人真誠的人
Be Kind 作個仁愛的人: 關顧
Be Forgetful of Loss 作個不計較的人
Be Joyful in Giving 樂於奉獻給他人,因為神的愛改變了我
Be Teachable 願意改變的心

神喜悅的人能作什麼?
弗三14-21藉著神的靈, 以弗所人心裡剛強. 怎能得剛強?

因為經歷過神的愛, 成為愛他人的基礎. 以前以為不可能的, 現在有神所賜的力量能做到.
因此在教會裡, 神得到榮耀. 這是保羅的祈禱.
v.2 3:2 諒必你們曾聽見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

我怎能在教會服侍神? 不會因困難而喪膽, 泄氣, 點解?

當我事奉神, 我會發現神是 ___________
我很自然會說: “上帝多謝您, 那___________的.

a. 弗三16 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17 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18 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19 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
因你信耶穌, 基督住在你心裡, 體驗神的愛. 這是最大的力量-> 改變你們對人的愛心, v.17 基於耶穌的愛.
力量的原文是 __________有如_________

因為神的愛改變了我

愛不是你能從對方得到什麼, 而是能給對方什麼 !

你可以為團契作什麼?
你怎樣將愛神的心在團契彰顯出來﹖

v.19 若經歷基督的愛, 你們就是充滿神完完全全的豐盛.

結果: 對神是有 Passion 熱忱

沒有時間?
The Power of Full Engagement: 不是無時間, 而是無力量.

(因為)祂豐盛的榮耀, 藉著祂的靈, 求祂使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

上帝多謝你, 那扇門是開的!

挑戰: 問自己下面的問題:
我決定今天作一樣有價值的事



查經 - 使徒行傳五章12-42節

鑰節: 五29 彼得和眾使徒回答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
五42 他們就每日在殿裡、在家裡、不住的教訓人,傳耶穌是基督。
使徒行傳5:12 主藉使徒的手在民間行了許多神蹟奇事;他們都同心合意的在所羅門的廊下。13 其餘的人沒有一個敢貼近他們百姓卻尊重他們。14 信而歸主的人越發增添,連男帶女很多。15 甚至有人將病人抬到街上,放在床上或褥子上,指望彼得過來的時候,或者得他的影兒照在什麼人身上。16 還有許多人帶著病人和被污鬼纏磨的,從耶路撒冷四圍的城邑來,全都得了醫治。17 大祭司和他的一切同人,就是撒都該教門的人,都起來,滿心忌恨,18 就下手拿住使徒,收在外監。19 但主的使者夜間開了監門,領他們出來,20 說:「你們去站在殿裡,把這生命的道都講給百姓聽。」21 使徒聽了這話,天將亮的時候就進殿裡去教訓人。大祭司和他的同人來了,叫齊公會的人,和以色列族的眾長老,就差人到監裡去,要把使徒提出來。22 但差役到了,不見他們在監裡,就回來稟報說:23 「我們看見監牢關得極妥當,看守的人也站在門外;及至開了門,裡面一個人都不見。」24 守殿官和祭司長聽見這話,心裡犯難,不知這事將來如何。25 有一個人來稟報說:「你們收在監裡的人,現在站在殿裡教訓百姓。」26 於是守殿官和差役去帶使徒來,並沒有用強暴,因為怕百姓用石頭打他們。27 帶到了,便叫使徒站在公會前;大祭司問他們說:28 「我們不是嚴嚴的禁止你們,不可奉這名教訓人嗎?你們倒把你們的道理充滿了耶路撒冷,想要叫這人的血歸到我們身上!」29 彼得和眾使徒回答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30 你們掛在木頭上殺害的耶穌,我們祖宗的神已經叫他復活。31 神且用右手將他高舉(或作:他就是神高舉在自己的右邊),叫他作君王,作救主,將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賜給以色列人。32 我們為這事作見證;神賜給順從之人的聖靈也為這事作見證。」33 公會的人聽見就極其惱怒,想要殺他們。34 但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迦瑪列,是眾百姓所敬重的教法師,在公會中站起來,吩咐人把使徒暫且帶到外面去,35 就對眾人說:「以色列人哪,論到這些人,你們應當小心怎樣辦理。36 從前丟大起來,自誇為大;附從他的人約有四百,他被殺後,附從他的全都散了,歸於無有。37 此後,報名上冊的時候,又有加利利的猶大起來,引誘些百姓跟從他;他也滅亡,附從他的人也都四散了。38 現在,我勸你們不要管這些人,任憑他們吧!他們所謀的、所行的,若是出於人,必要敗壞;39 若是出於神,你們就不能敗壞他們,恐怕你們倒是攻擊神了。」40 公會的人聽從了他,便叫使徒來,把他們打了,又吩咐他們不可奉耶穌的名講道,就把他們釋放了。41 他們離開公會,心裡歡喜,因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辱。42 他們就每日在殿裡、在家裡、不住的教訓人,傳耶穌是基督。

查經問題:

  1. 門徒行了許多神蹟奇事;背後的能力是從何處得來? 他們彼此有什麼態度是我們可以學習的呢?

  2. 門徒中間作了什麼讓百姓們尊重他們. 他們相處的態度與以前(耶穌未遇難)的態度有何分別?
    試解釋他們如何能有改變? 他們的改變對傳福音有何影響?

  3. 彼得的信息(請比較 使二23; 三13; 四10) 從始至終都有什麼的特色:

  4. v.21-25門徒所經歷的神蹟與他們以前所經歷的有何分別? 神藉著這個神蹟告訴門徒什麼訊息?

  5. 祭司長要加什麼罪給使徒們? 使徒又怎樣回答他們? 他們的回應教導我們面對信仰上的挑戰時(如同姓戀改變婚姻的定義, 耶穌是神, …)應有什麼態度?

  6. 迦瑪列怎樣提醒公會中的法利賽人及民士? 你為什麼認為他說得對或不對? 繼續與使徒作對會有什麼後果?

  7. 主耶穌臨升天時對門徒的吩咐是什麼? (太廿八19), 他們有沒有實行這吩咐?


查經組長資料 - 使徒行傳五章12-42節
  1. 門徒行了許多神蹟奇事;背後的能力是從何處得來? 他們彼此有什麼態度是我們可以學習的呢?

    答: 這些神蹟都是憑從死裡復活的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 藉聖靈的力量而來的。

    因除耶穌以外,別無拯救;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我們不要驕傲, 只要全然依靠耶穌, 每天遇到困難, 問題, 疑惑, 都要向耶穌祈禱.

  2. 門徒中間作了什麼讓百姓們尊重他們. 他們相處的態度與以前(耶穌未遇難)的態度有何分別?
    試解釋他們如何能有改變? 他們的改變對傳福音有何影響?

    答: 他們都同心合意, 互相相愛相關. 百姓看見就尊重他們。信而歸主的人越發增添. 全都得了醫治.

    可九33 他們來到迦百農,耶穌在屋裡問門徒說:「你們在路上議論的是什麼?」門徒不做聲,因為他們在路上彼此爭論誰為大。35 耶穌坐下,叫十二門徒來,說:「若有人願意做首先的,他必做眾人末後的,作眾人的用人。」

    分別是聖靈住在他們心裡, 叫他們同心合意, 相愛相關. 在團契裡我們有沒有同心合意, 相愛相關?

  3. 彼得的信息從始至終都有什麼的特色:

    答: 祭司長們殺害的耶穌 -- 神已經叫他復活。-- 神將他高舉為君王,救主-- 叫人要有悔改的心便得赦罪的恩賜 -- 我們能作見證 -- 聖靈也作見證。比較 2:23; 三13; 四10 (kerygma)

  4. v.21-25門徒所經歷的神蹟與他們以前所經歷的有何分別? 神藉著這個神蹟告訴門徒什麼訊息?

    答: 他們站在殿裡,在所羅門的廊下, 把這改變生命的道講給百姓聽. 他們都因這道悔改, 讚美神.

  5. 祭司長要加什麼罪給使徒們? 使徒又怎樣回答他們? 他們的回應教導我們面對信仰上的挑戰時(如同姓戀改變婚姻的定義, 耶穌是神, …)應有什麼態度?

    答: 40公會的人…吩咐他們不可奉耶穌的名講道,29 彼得和眾使徒回答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要付上代價, 也是值得. 使徒們被責打, 卻繼續傳道.可否分享個人因信耶穌而受苦的經驗?

  6. 迦瑪列怎樣提醒公會中的法利賽人及民士? 你為什麼認為他說得對或不對? 繼續與使徒作對會有什麼後果?

    答: 「你們應當小心怎樣辦理. 從前丟大起來,自誇為大;附從他的人約有四百,他被殺後,附從他的全都散了,歸於無有。此後,報名上冊的時候,又有加利利的猶大起來,引誘些百姓跟從他; 他也滅亡,附從他的人也都四散了。現在,我勸你們不要管這些人,任憑他們吧!他們所謀的、所行的,若是出於人,必要敗壞;若是出於神,你們就不能敗壞他 們,恐怕你們倒是攻擊神了。」 他將歷史上兩個過案為例子指出只有從神來的力量才能跨越困難, 反對的聲音. 並且反對神的工作是有被審判的後果的.

  7. 主耶穌臨升天時對門徒的吩咐是什麼? 你相信他們有沒有實行這吩咐?

    答: 太廿八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他們無論在那裡, 聖殿, 在家裡, 在外面都向遇見的人傳講 福音(Kerygma). 遵守耶穌所教訓他們的. 因為耶穌常與他們同在. 所以做凡事都有力量, 智慧.



時間的運用

成功是 90% 時間運用.

經文:
弗5:15-17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

1. 學習主耶穌的榜樣
約 17:4 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

主耶穌唯一的使命是 尊注在神旨意裡

祂每天
可1:34-35 耶穌治好了許多害各樣病的人,又趕出許多鬼,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裡禱告。
主耶穌有長線的計劃與目標.
更重要是明白神的心意
神一定會給我們足夠的時間
“上帝將我留在世上是要我為祂做點事.” 謝婉雯.
“人生在世很短暫, 我們應該仰望天上的永恆.” 謝婉雯.

所以應該尊注在在神的旨意上.


2. 生活中實踐神的使命

試列出工作時間表來看看時間運用.

當我們列出時間表, 發覺我們用時間也小心起來.

反省: 我人生的目標有沒有影響我的時間表? 代表我有沒有浪費時間
約 15:2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神在我生活中有沒有要修理的地方?


3. 我最浪費時間的習慣是 _________

我怎樣能消除這習慣呢?
路 2:49 耶穌說:「為什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或作:豈不知我應當在我父的家裡嗎)?」

我有什麼惡習會浪費時間?
a. ________________
b. ________________
c. ________________
d. ________________


4. 有智慧地運用時間: 可以在 20% 時間達到 80% 要做到的東西.

80% 的快樂回憶是在生命裡 20% 的時間中發生!!! 你認為對嗎?
80/20 Principle 二成接上八成的原則

Principle of Least Effect / Pareto Law:
請注意怎樣使用時間, 及精力, 有靈活的腦袋, 認定那時是最好的機會.
每次要做次要工作, 一定回去最重的事工.

什麼是你最好的時間? _______________
用最能集中的時間去做最重要的事


5. 決定什麼是重要, 什麼是急需

急需不一定重要. 但是急需常常給我們非常大的壓力

主耶穌在約翰福音
1.照神的心意做每事
約六38 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

2.天父與祂同在做神喜悅的事
約八28 耶穌說:「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基督,並且知道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做的。我說這些話乃是照著父所教訓我的。29 那差我來的是與我同在;他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裡,因為我常做他所喜悅的事。」

3.神的時候是成熟的時候
時候滿了
約七6 耶穌就對他們說:「我的時候還沒有到;你們的時候常是方便的。」
加四4 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遣他的兒子,為女子所生

6. 最重要的是什麼?

Tyranny of the Urgent by Charles Hummel. IVP Books 1994 指出從主耶穌的榜樣看看 什麼是最重要的:
可一35 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裡禱告。36 西門和同伴追了他去,37 遇見了就對他說:「眾人都找你。」38 耶穌對他們說:「我們可以往別處去,到鄰近的鄉村,我也好在那裡傳道,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

從主耶穌的榜樣看看 什麼是最重要的:

主耶穌的導引
將人認為最重要的
放在最有精力的時間,
叫我們學習什麼是首要的功課.


應用

什麼事要做得最美善(就是最重要的!)
在日歷上將更多更好的時間
來預備這聚會.
誰是最重要?
關係上_____, ______, _______,
忙碌與生活壓力是生命的紅燈.
怎樣處理?
不能逃避.
經禱告看什麼是 #1 , #2, …


生命的檢查

禮拜一 禮拜二 禮拜三 禮拜四 禮拜五 禮拜六 禮拜日
7 – 8 AM
8 – 9 AM
9–10 AM
10-11 AM
11-12 AM
12 –1 PM
1- 2 PM
2 – 3 PM
3 – 4 PM
4 - 5 PM
5 – 6 PM
6 – 7 PM
7 – 8 PM
8 – 9 PM
9– 10 PM
10- 11 PM
11- 12 PM

將用時間最多的寫出來 - 最多的七件事
1. _____________________
2. _____________________
3. _____________________
4. _____________________
5. _____________________
6. _____________________
7. _____________________

用最多時間的是否最重要的? 工作/讀書

再計劃你的時間表. 經過禱告後, 我需要改變的是:
1. ____________________
2. ____________________
3. ____________________
4. ____________________

改變要____, 不要_______. 更改是__________的.



工作坊查經資料

A. 作智慧人

我們每人都作智慧人, 這段聖經告訴我要 “愛惜光陰” 這與 “明白神旨意”
有何關係?

弗5:15-17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

B. 學習主耶穌的榜樣

路 2:49 耶穌說:「為什麼找我呢?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或作:豈不知我應當在我父的家裡嗎)?」
約六38 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
可一35 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裡禱告。36 西門和同伴追了他去,37 遇見了就對他說:「眾人都找你。」38 耶穌對他們說:「我們可以往別處去,到鄰近的鄉村,我也好在那裡傳道,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
約八28 耶穌說:「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基督,並且知道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做的。我說這些話乃是照著父所教訓我的。29 那差我來的是與我同在;他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裡,因為我常做他所喜悅的事。」

理論上, 我也知道我要以天父的事為念(好像 在團契服侍神, 在教會事奉, 在家中作基督徒的榜樣), 但做出來卻很困難. 你可以在以上的經文幫我實踐神的教訓嗎?
  • i. 取悅的對象是誰?
  • ii. 時間分配
  • iii. 常常聆聽神話語的教訓
  • iv. 每做一件事常常反省神是否會喜悅呢?

請將自己的經歷與組內各人分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 神在我們生命裡的修理

約 15:2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我生命裡實在要被神修理乾淨的地方太多了. 可分享一點嗎?



主日的查經資料 - 使徒行傳六章1-15節
徒六1-15 那時,門徒增多,有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2 十二使徒叫眾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們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3 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4 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5 大眾都喜悅這話,就揀選了司提反,乃是大有信心、聖靈充滿的人,又揀選腓利、伯羅哥羅、尼迦挪、提門、巴米拿,並進猶太教的安提阿人尼哥拉,6 叫他們站在使徒面前。使徒禱告了,就按手在他們頭上。7 神的道興旺起來;在耶路撒冷門徒數目加增的甚多,也有許多祭司信從了這道。8 司提反滿得恩惠、能力,在民間行了大奇事和神蹟。9 當時有稱利百地拿會堂的幾個人,並有古利奈、亞力山大、基利家、亞西亞、各處會堂的幾個人,都起來和司提反辯論。10 司提反是以智慧和聖靈說話,眾人敵擋不住,11 就買出人來說:「我們聽見他說謗讟摩西和神的話。」12 他們又聳動了百姓、長老,並文士,就忽然來捉拿他,把他帶到公會去,13 設下假見證,說:「這個人說話,不住的糟踐聖所和律法。14 我們曾聽見他說:這拿撒勒人耶穌要毀壞此地,也要改變摩西所交給我們的規條。」15 在公會裡坐著的人都定睛看他,見他的面貌,好像天使的面貌。

  1. 門徒增多,應是好的, 何來會有人發怨言?
    “初期信徒既然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且得眾民的喜愛”(徒 2:46-7). 初期教會的信徒既是充滿愛心與喜樂, 為什麼還會在天天供給的事上忽略了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的寡婦?

    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十二使徒沒有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飯食, 但他們怎樣做來使管理飯食的事?

    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管理飯食不是屬靈的事工, 為什麼使徒仍要揀選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來管理? 並且叫他們站在使徒面前, 讓使徒為他們禱告,更按手在他們頭上。

    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恩賜運用的原則是:
    A.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B.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司提反忠心運用恩賜後, 有什麼果效?

    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司提反既然得神重用為什麼竟在些會堂有人起來和司提反辯論? 為什麼在教會竟有這些爭辯的事?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 神在這件事中有沒有支持祂的僕人司提反?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查經組長資料 - 主日的查經
  1. 門徒增多,應是好的, 何來會有人發怨言?
    “初期信徒既然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且得眾民的喜愛”(徒 2:46-7). 初期教會的信徒既是充滿愛心與喜樂, 為什麼還會在天天供給的事上忽略了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的寡婦?

    答: 沒有一個體制是完美的. 在任何體系裡, 部份人的需要是容易被忽視的. 因為需要是會因環境而變遷, 但門徒並沒有忽視處理這需要.

  2. 十二使徒沒有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飯食, 但他們怎樣做來使管理飯食的事?

    答: 他們揀選好靈性, 好聲譽的, 有智慧的來管理飯食的責任. 就是說他們沒有說這是次要的, 神命令門徒要專心祈禱、傳道為事.
    每人的恩賜不同, 因此每人的使命也不同.

  3. 管理飯食不是屬靈的事工, 為什麼使徒仍要揀選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來管理? 並且叫他們站在使徒面前, 讓使徒為他們禱告,更按手在他們頭上。

    答: 信徒這樣做讓我們看到原來恩賜是神給我們運用在教會裡的. 是沒有分別那一個恩賜是較為重要. 正如一些字是較其他常用, 但若在文章裡刪除其中一些不常用的字, 那篇文章便會被誤解了.

    恩賜運用的原則是:
    A. 每個信徒都要尋找神給各人的恩賜.
    B. 每個信徒尋找到自己的恩賜後, 都要學習怎樣使用(雖是恩賜但通常也要學習)及忠心運用. 否則教會便會有虧損.

  4. 司提反忠心運用恩賜後, 有什麼果效?

    答: 司提反滿得恩惠、能力,在民間行了大奇事和神蹟。

  5. 司提反既然得神重用為什麼竟在些會堂有人起來和司提反辯論?

    答: 撒但常使用人的執著, 將小小的事, 或不同意見的事來使教會分裂. 這便是很好的例子了. 我們不知道問題出現在什麼地方, 但知道司提反以智慧和聖靈說話. 但對方就買通他人說謊話, 說:「我們聽見他說謗讟摩西和神的話。…這個人說話,不住的糟踐聖所和律法。我們曾聽見他說:這拿撒勒人耶穌要毀壞此地,也要改變摩西所交給我們的規 條。」你會問為什麼在教會竟有這些爭辯的事?

    答: 初期教會裡很快就有爭辯了. 看到我們要時常親近神, 不要執著己見, 要藉著禱告讓神引領我們作出合神心意的決定. 否則便容易被撒但利用將教會分裂.
    請看看司提反怎樣答辯, 在第七章, 他將猶太人的歷史, 從亞伯拉罕解釋到摩西(因為他們說司提反謗讟摩西和神的話). 並且指責他們不接受耶穌卻把祂賣了, 殺了. 也不守天使所傳的律法. (7:52-53) 他終於為主殉道.

  6. 神在這件事中有沒有支持祂的僕人司提反?

    答: v. 15 在公會裡坐著的人看見司提反的面貌,好像天使的面貌。這是與神同在的現象.
我們在這段經文裡學習怎樣在教會用神給我們的恩賜互相服侍, 但最重要的是事奉神.
今天是主日, 要敬拜神, 尊主為大, 我們有沒有在我的生命裡盡我所能事奉神, 服侍弟兄姊妹?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great camp, great messages, great time, great revi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