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自己的消費心態看自己的屬靈狀況

目的:從自己的消費心態看自己的屬靈狀況

破冰 (suggested time: 10 mins)
  1. 電影中,有一位女主角因有購物狂而導致個人的財政出現問題,而另一位角色則非常富有, 有能力買大量名牌產品。你覺得有能力花費在一些高品質的物品、服務或享受,是不是一個 issue?
  2. 當你花費在一些物品、服務或享受之前,會不會祈禱求問神的心意?真的有祈禱的必要嗎?
討論 (suggested time: 30 mins)

Introduction:
一個人的金錢觀或對物質享受的心態往往能反影出他的屬靈狀況。所以耶穌教導我們:
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太 6:19-21)

請組長簡單解釋以下的消費心態。請強調有一些未必是不好的心態。
  1. 牽制/牽引/牽掛
    • 未買時,時常心掛掛想買。
    • 決定唔買時,一段日子後,卻後悔。
    • 決定要買時,即使要半夜起床去 ebay bid,亦不介意。
    問題:
    • 你有沒有這樣的心態?
    • 若一個人有這樣的心態,對他的信仰有甚麼危機?
    • 反省自己有沒有不斷牽掛著屬靈的事或朋友的需要?甚至深夜起床祈禱。

  2. 零責任
    • 不理有沒有需要,買左先算,況且又可以 refund。
    • 買又何妨,我有經濟能力花費,又不會禍及其他人。
    問題:
    • 你有沒有這樣的心態?
    • 若一個人有這樣的心態,對他的信仰有甚麼危機?
    • 反省自己有沒有馬虎事奉,反正不需對事奉的結果負責任,又不會禍及其他人。

  3. 擁有慾
    • 不理有沒有需要,只要喜歡便買。
    問題:
    • 你有沒有這樣的心態?
    • 若一個人有這樣的心態,對他的信仰有甚麼危機?
    • 反省自己有沒有屬靈的事有渴求。

  4. 掩飾自己/Improve 自己
    • 花費在某些產品或服務以掩飾自己(或自己的弱點)。
    • 相信花費在某些產品或服務,可以 improve 自己(或自己的 image)。
    問題:
    • 你有沒有這樣的心態?
    • 若一個人有這樣的心態,對他的信仰有甚麼危機?
    • 反省自己有沒有藉事奉去掩飾自己的弱點或 improve 自己的 image。

  5. 配得/獎勵
    • 我辛苦工作,我配得獎勵。
    問題:
    • 你有沒有這樣的心態?
    • 若一個人有這樣的心態,對他的信仰有甚麼危機?
    • 反省自己有沒有覺得現實不公平,覺得自己配得更多的讚賞。

  6. 人有我有
    • 不考慮自己的能力,花費在一些產品或服務。
    問題:
    • 你有沒有這樣的心態?
    • 若一個人有這樣的心態,對他的信仰有甚麼危機?
    • 反省自己有沒有未曾考慮自己的能力及恩賜,就因自己的喜好或一窩蜂跟大隊去事奉。
結論 (suggested time: 10 mins)

我心裡說:“來吧!我以喜樂試試你,你好享福。”誰知,這也是虛空。
我指嬉笑說:“這是狂妄”;論喜樂說:“有何功效呢?”
我心裡察究,如何用酒使我肉體舒暢,我心卻仍以智慧引導我;又如何持住愚昧,等我看明世人,在天下一生當行何事為美。
我為自己動大工程,建造房屋,栽種葡萄園;修造園囿,在其中栽種各樣果木樹;挖造水池,用以澆灌嫩小的樹木。
我買了僕婢,也有生在家中的僕婢;又有許多牛群羊群,勝過以前在耶路撒冷眾人所有的。
我又為自己積蓄金銀和君王的財寶,並各省的財寶;又得唱歌的男女和世人所喜愛的物,並許多的妃嬪。

這樣,我就日見昌盛,勝過以前在耶路撒冷的眾人。我的智慧仍然存留。
凡我眼所求的,我沒有留下不給他的;我心所樂的,我沒有禁止不享受的;因我的心為我一切所勞碌的快樂,這就是我從勞碌中所得的分。
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
(傳 2:1-11)

現代人崇尚消費享受,要食得好,住得好,著得好,甚至刻意要買名牌時裝、名車、遊艇等等(2:4-8),亦有人會毫不吝嗇,盲目花錢去買一些自己喜好的物品(凡我眼所求的,我沒有留下不給他的;我心所樂的,我沒有禁止不享受的),例如:Hello Kitty, Star Wars, 手袋、波鞋等等。很多人會解釋說:「這是我勞苦工作換取的成果,有何不妥?」(因我的心為我一切所勞碌的快樂,這就是我從勞碌中所得的分),但聖經提醒我們,物質享受其實是「虛空」(2:11),除物質享受外,我們還有很多東西值得我們去追求,例如:智慧、屬靈果子、恩賜等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