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突破原生家庭負面的影響

臻靈團查經
生命重整系列
(二)如何突破原生家庭負面的影響

查考經文:歷代志上 1 Chronicles 4:9-10
9 雅比斯比他眾弟兄更尊貴,他母親給他起名叫雅比斯,意思說:我生他甚是痛苦。10 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 神說:“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 神就應允他所求的。
9 Jabez was more honourable than his brothers. His mother had named him Jabez, [a] saying, "I gave birth to him in pain." 10 Jabez cried out to the God of Israel, "Oh, that you would bless me and enlarge my territory! Let your hand be with me, and keep me from harm so that I will be free from pain." And God granted his request.
[a] Jabez sounds like the Hebrew for pain.

A. 破冰

Friel Co-dependency Assessment

依附行為通常是由原生家庭而來,其特徵包括:
  • Loose Boundaries 做事沒有底線,很難say no,討好別人
  • Lack of Objectives 失去對事情的中肯性,難斷定事情的對與錯
  • A warped sense of responsibility 過重的責任感,完美主義,以幫助別人建立自己的價值
  • Being easily controlled and controlling others
  • 沒有主見,容易受人控制或需要控制別人才覺得自己有價值
  • Compulsive 衝動,易變
  • Workaholics 以忙及工作肯定自己的價值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受自己原生家的模造,請與你的組員分享一樣原生家庭對你的正面及一樣負面的影響。

B. 研經/討論
  1. 「雅比斯」的名字有何意思?一個新生嬰兒出生,通常是充滿喜悅,滿懷希望。為何雅比斯的母親會為他起了一個如此「掃興」的名字?可能雅比斯出生時, 他的母親是在甚麼處境或境況當中?

  2. 你是否可想像得到,雅比斯是在甚麼環境中長大的?
    • 每次他母親叫他的名字時,會令她想起甚麼?這些情緒會怎樣影響母子關係?對雅比斯的成長有何影響?
    • 如果名字是代表父母對孩子的期望,雅比斯在家裡可能會受到甚麼待遇?
    • 在他同輩的圈子中,雅比斯可能會被人怎樣取笑呢?

  3. 回憶你自己童年長大的環境,有與雅比斯類似的遭遇嗎?當時的感受如何?

  4. 雅比斯是一個人生路一起步就給人推倒,而且不斷被人踐踏的人,但其實最令雅比斯一跌不起的,可能不是「環境」的因素,而是甚麼「個人心靈」的障礙?

  5. 雅比斯在神面前求甚麼?
    「擴張我的境界」是指甚麼?為何他會求神叫他不遭患難,不受艱苦?
    (NIV: Keep me from harm so that I will be free from pain)
    他所求的與他的「童年陰影」有甚麼相關之處?
    對雅比斯來說,能作這禱告容易嗎?要勝過甚麼心理的障礙?

  6. 表面看來,雅比斯的禱告只是一個「祈福」或「黃大仙」式的祈禱。但很明顯,神喜悅這個禱告(v.10下),這個禱告也改變了雅比斯一生的命運(v.9上)。請指出這禱告有甚麼獨特之處。得神喜悅的地方是甚麼?

  7. 一個平凡的人如何可以有一個不平凡的生命?

    *若雅比斯用以下的方程式過他的一生,他的遭遇會怎樣?
      我的出身+我的材幹+過去的失敗+別人對我的看法=我的境界

    *你認為雅比斯成為「比眾弟兄更尊貴」的方程式是甚麼呢?
      ______+______+______+………=神給我的境界

    *人怎樣可以突破自己的自限,接受神給我們的疆界?

C. 反醒/應用
  1. 雅比斯從小收到的信息是
       「我係別人的痛苦」
       「沒有人喜歡我,接納我」
       「我若不小心的話,將來也會繼續帶給別人痛苦!」

    請思想原生家庭,從小在你生命中建立的框框是甚麼?在現今攔阻你被神大大使用的是甚麼?要勝過什麼性格上的軟弱?請用少許時間思想後再分享。

  2. 若有人說:「我巳經很大壓力,所以我不想再求神擴張我的境界!」讀完雅比斯的禱告後,你會怎樣回應這問題?

  3. 用你最大的想像力,思想二十年後,神會怎樣用你?
    請寫下三件實際行動,預備自己更大給神使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