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神 Fear God

創 22:10-18
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 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註:意思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從天上呼叫亞伯拉罕說:“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

出 1:15-21
有希伯來的兩個收生婆,一名施弗拉,一名普阿。埃及王對她們說:“你們為希伯來婦人收生,看她們臨盆的時候,若是男孩,就把他殺了;若是女孩,就留她存活。”但是收生婆敬畏 神,不照埃及王的吩咐行,竟存留男孩的性命。埃及王召了收生婆來說:“你們為甚麼做這事,存留男孩的性命呢?”收生婆對法老說:“因為希伯來婦人與埃及婦人不同,希伯來婦人本是健壯的(註:原文作“活潑的”),收生婆還沒有到,她們已經生產了。”神厚待收生婆。以色列人多起來,極其強盛。收生婆因為敬畏 神, 神便叫她們成立家室。

詩 130:3-4
主耶和華啊,你若究察罪孽,誰能站得住呢?但在你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你。

詩 147:11
耶和華喜愛敬畏他和盼望他慈愛的人。

箴 1:7
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

箴 9:10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拿 1:4-16
然而耶和華使海中起大風,海就狂風大作,甚至船幾乎破壞。水手便懼怕,各人哀求自己的神。他們將船上的貨物拋在海中,為要使船輕些。約拿已下到底艙躺臥沉睡。船主到他那裡對他說:“你這沉睡的人哪,為何這樣呢?起來,求告你的神,或者神顧念我們,使我們不至滅亡。”船上的人彼此說:“來吧!我們掣籤,看看這災臨到我們是因誰的緣故。”於是他們掣籤,掣出約拿來。眾人對他說:“請你告訴我們,這災臨到我們是因誰的緣故?你以何事為業?你從哪裡來?你是哪一國、屬哪一族的人?”他說:“我是希伯來人。我敬畏耶和華──那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 神。”他們就大大懼怕,對他說:“你做的是甚麼事呢?”他們已經知道他躲避耶和華,因為他告訴了他們。他們問他說:“我們當向你怎樣行,使海浪平靜呢?”這話是因海浪越發翻騰。他對他們說:“你們將我抬起來,拋在海中,海就平靜了。我知道你們遭這大風是因我的緣故。”然而那些人竭力盪槳,要把船攏岸,卻是不能,因為海浪越發向他們翻騰。他們便求告耶和華說:“耶和華啊,我們懇求你,不要因這人的性命使我們死亡,不要使流無辜血的罪歸與我們,因為你耶和華是隨自己的意旨行事。”他們遂將約拿抬起,拋在海中,海的狂浪就平息了。那些人便大大敬畏耶和華,向耶和華獻祭,並且許願。

拿 3:1-10
耶和華的話二次臨到約拿說:“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宣告我所吩咐你的話。”約拿便照耶和華的話起來,往尼尼微去。這尼尼微是極大的城,有三日的路程。約拿進城走了一日,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尼尼微人信服 神,便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註:或作“披上麻布”)。這信息傳到尼尼微王的耳中,他就下了寶座,脫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他又使人遍告尼尼微通城說:“王和大臣有令,人不可嘗甚麼,牲畜、牛羊不可吃草,也不可喝水。人與牲畜都當披上麻布,人要切切求告 神。各人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丟棄手中的強暴。或者 神轉意後悔,不發烈怒,使我們不至滅亡,也未可知。”於是 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他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

傳 12:13-14
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 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註:或作“這是眾人的本分”)。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 神都必審問。

瑪 1:6-8
藐視我名的祭司啊,萬軍之耶和華對你們說:兒子尊敬父親,僕人敬畏主人;我既為父親,尊敬我的在哪裡呢?我既為主人,敬畏我的在哪裡呢?“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藐視你的名呢?’你們將污穢的食物獻在我的壇上,且說:‘我們在何事上污穢你呢?’因你們說,耶和華的桌子是可藐視的。你們將瞎眼的獻為祭物,這不為惡嗎?將瘸腿的、有病的獻上,這不為惡嗎?你獻給你的省長,他豈喜悅你,豈能看你的情面嗎?”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來 12:25-29
你們總要謹慎,不可棄絕那向你們說話的。因為那些棄絕在地上警戒他們的,尚且不能逃罪,何況我們違背那從天上警戒我們的呢?當時他的聲音震動了地,但如今他應許說:“再一次我不單要震動地,還要震動天。”這再一次的話,是指明被震動的,就是受造之物都要挪去,使那不被震動的常存。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 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 神。因為我們的 神乃是烈火。

彼前1:17-19
你們既稱那不偏待人、按各人行為審判人的主為父,就當存敬畏的心,度你們在世寄居的日子,知道你們得贖、脫去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為,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

彼前2:17
務要尊敬眾人,親愛教中的弟兄,敬畏 神,尊敬君王。

問題:
  • 敬畏是什麼?
  • 敬畏神是什麼?
  • 為什麼有些人不敬畏(驚)神?
  • 有什麼難阻你敬畏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