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 Hased Love

堅硬及堅忍的愛
(二)上帝的 Hased* Love
何西阿書 Hosea 1:10-3:5

*hased =上帝對祂的子民不離不棄的愛(何2:19, 詩145:8)、只因為祂的憐憫及曾應許以「永遠的愛」(covenant love) 去愛我們。

A. 破冰


1. 跟據統計、有80%被婚外情破壞的家庭是以離婚收場、為什麽重修舊好、特別在婚姻關係上是如此困難?

B. 查經/討論

2. 為何上帝在宣告了對一班不忠的人的審判後 (1:4-9),要加上「然而 ……」這一段 (1:10-11)?要傳遞甚麼信息?

3. 歌篾兒女的名子其實是有一個雙重意義。
• 「耶斯列」在以下三處 (1:4, 11, 2:22) 的用法有何不同?意思是什麽?
• 羅路哈瑪(1:6)與路哈瑪(2:1)有何不同?
• 羅阿米(1:8)與阿米(2:1)有何不同?
單從三個兒女名字的雙重意義,你對今天我們所信的上帝有何認識?這些認識給你什麽鼓勵?

4. 但歌篾始終「為隨從所愛的」離開了何西亞 (2:5) 、何先知用盡什麽方法去嘗試把她挽回(2:2-15)?
神今天也用這些方法去挽回祂所愛兒女嗎?
v2 “你們要與你們的母親大大爭辯”
v4 “我必不憐憫她的兒女”
v6 “我必用荊棘堵塞她的道,築牆擋住她,使她找不著路”
v9 “她不知道是我給她五穀、新酒,和油………因此到了收割的日子…..我必將我的五穀新酒收回,也必將她應當遮體的羊毛和麻奪回來”
v10 “我必在她所愛的眼前顯露她的醜態”
v11 “我也必使她的宴樂、節期、月朔、安息日,並她的一切大會都止息了。
V12 “我也必毀壞她的葡萄樹和無花果樹,就是她說「這是我所愛的給我為賞賜」的。我必使這些樹變為荒林”
V13 “我必追討她素日給諸巴力燒香的罪;那時她佩帶耳環和別樣妝飾,隨從她所愛的,卻忘記我。”
V14 “後來我必勸導她,領她到曠野,對她說安慰的話。她從那裡出來,我必賜她葡萄園,又賜她亞割谷作為指望的門。她必在那裡應聲(或譯:歌唱),與幼年的日子一樣……那日你必稱呼我伊施(就是我夫的意思)。

5. 所有挽回歌篾的大計都不能得勝、歌篾的人生也繼續下滑、有證據顯示歌篾淪為奴隸(3:2) 、思想今天我們的生命、為什麽人會在許多神的挽回、管教、恩典中繼續下滑?

6. 上帝再一次向何西阿顯現、叫他做什麽 (3:1-2)? 若你是何先知, 內心世界有什麽爭札? 上帝要藉這個行動傳遞什麽信息?

7. 歌篾、當何西阿把她買贖回來後、她心裏可能想什麽? 會有甚麽感受?

C. 反省/應用

8. 今天上帝也以祂 hased love去愛你嗎?看完何西阿與歌篾的故事後、可否用一兩句話形容你的感受? 你對上帝的愛有什麽新的認識 ?

9. 你看見自己有小許歌篾的影子嗎?
歌篾是為了「追隨她所愛的」離開了何西阿、歌篾心中所追尋的是什麽? 為何有如此大的吸引力使她情願離開愛她的何西阿、不顧一切的去追尋?
通常令你離開上帝的東西是什麽? 請寫下、若不方便的話不用分享。

10. 回想你過去的生命、本章聖經所提及的上帝的管教、爭辯、挽回、堵塞前路、毀壞、安慰、壙野、等、你有經歴過嗎? 先安靜寫下你的經歷、若可以的話、與你的組員分享?

11. 當你聽到上帝對你說:「你當多日為我獨居,不可行淫,不可歸別人為妻,我向你也必這樣。」你會怎樣回應? 最後一句說話對你有什麽意義?

12. 若你要寫一編禱文、多謝上帝這種不離不棄的愛、你會怎樣寫?

13. 今天什麽可以幫助我們更多愛上帝、以「專一的愛」去愛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