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向多馬顯現 Jesus Appeared to Thomas

耶穌向多馬顯現 Jesus Appeared to Thomas
- 約翰福音 John 20:24-31


熱身
  1. 當有一位你一向都很信任的好朋對你說他昨晚臨睡著前一刻,看見窗外有些閃光,並聽見有聲音說:「你明天去找你的好朋友,叫他陪你一同去報名參加查經班」,之後,他的腦海不斷浮現你的樣,所以他想叫你陪他一同去報名參加查經班,你會有甚麼反應?
    a) 毫不猶豫地相信
    b) 表面相信他,內心卻有少許懷疑他把夢境當了事實
    c) 表面相信他,內心卻有少許懷疑他說謊
    d) 理性地分析整件事的可能性
    e) 其它
  2. 你認為接受了信仰之後,可以存有一點懷疑嗎?

討論
  1. 那些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
  2. 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20:25)
  3. 你認為他的不信合情理嗎?
  4. 若你是「那些門徒」的其中一個,你對多馬的不信會有甚麼反應?
  5. 若你是耶穌,你對多馬的不信會有甚麼反應?
  6. 多馬有沒有因不信而離「那些門徒」而去?
  7. 耶穌有沒有即時顯現,責備多馬?
  8. 耶穌再向門徒顯現,他對多馬的態度怎樣?
  9. 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多馬說:"我的主,我的神!"(20:27-28)
  10. 你想多馬有沒有按耶穌吩咐用指頭來耶穌的手,伸手探入耶的肋旁?多馬的回應表明了甚麼?

應用
  1. 多馬理性地要三個驗證才肯信(看見釘痕;用指頭探入釘痕;用手探入肋旁),後來,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20:29),按經文理解,多馬信的主要原因是看見了耶穌,而不是滿足了那三個驗證。請思想我們有沒有對神有過份或諸多要求,但我們可否留意神可能已經簡單地透過一兩件事情滿足了我們的要求?
  2. 耶穌不單主動接觸多馬,更容許多馬接觸祂。神是一個會主動接觸我們的神,也不介我們接觸或親近祂。
  3. 多馬雖然有懷疑,但他沒有選擇一走了之,他仍然有與門徒相處。當我們有疑惑時,不應選擇離棄信仰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