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我的鄰舍 Who is My Neighbour

社會關懷篇
誰是我的鄰舍?

撰文: Mike Chan
概念: Lucia Chan, Mike Chan, Samson Lui, Grace Wong
排版設計/攝影: 泰萊
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夫子!我該作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
耶穌對他說:「律法上寫的是甚麼?你念的是怎樣呢?」
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
耶穌說:「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
那人要顯明自己有理,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
耶穌回答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就丟下他走了。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那邊過去了。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看見他,也照樣從那邊過去了。惟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裡,看見他就動了慈心,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裡去照應他。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
你想,這三個人那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
他說:「是憐憫他的。」
耶穌說:「你去照樣行罷。」
路加福音10:25-37
耶穌在這段經文裡中用了最大的誡命去回答律法師的題問,律法師再問「誰是我的鄰舍呢?」,我們可能也會覺得是一個合理的問題,愛鄰舍如同自己實在是一個不簡單的要求,這要求即是你對自己怎樣好,便對鄰舍怎樣好,可能律法師明白如要做到這個要求,自己便要付出很大的代價,於是他便問耶穌那些人是他的鄰舍:是否來者不拒地去幫、或是選擇特別困窘的人去幫。

今天我們選擇去幫助別人時可能我們會考慮那些人是否值得去幫:他們是否有工作能力、他們應否得到一些教訓、他們是否只是一些騙子、他們是否中國人或亞洲人?讓我們反省一下自己的心態。

接著耶穌說了一個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律法師問「誰是我的鄰舍呢?」,但耶穌反過來問「那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由問「誰是幫助者的鄰舍」轉到問「誰是被幫助者的鄰舍」,即是由問「誰值得我去幫助」轉到問「當你需要幫助時,你希望哪些幫助你」,切身處地從那落在強盜手中的人立場去想,他當然不會計較什麼人去幫助他,任何人出手相助便絕對是他的鄰舍,而好撒瑪利亞「看見他就動了慈心」,這正是耶穌叫我們學習的 ─ 就是去照樣行,做一個憐憫人的人。

對我們身邊的弱勢社群,除了金錢、物資上的幫助,我們可以在自己的崗位裏中出一分力,好像去雇用一些有需要的朋友、對有困難的同事多一點體諒、對鄰居及相識多一點關心、動員教會的力量去探訪老人院等等。申命記15:11裏教導我們:「原來那地上的窮人永不斷絕;所以我吩咐你說:總要向你地上困苦窮乏的弟兄鬆開手。」

耶穌愛我們比愛自己更深,甘心為我們犧牲自己、為了救我們而被釘,完全實踐出「愛鄰舍如同自己」這誡命,成為我們學習作為好鄰舍的最好榜樣。

No comments: